ENGLISH | 江苏大学官网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学生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对外交流 制度建设
学生培养
 
本科生培养
研究生培养
 
本科生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专业介绍 > 正文
数学与应用数学
 

Q1: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本专业旨在培养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掌握数据挖掘、大数据计算、计算机编程或算法设计与分析的基础知识;具备运用所学知识、使用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在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之后,能在金融和科技类公司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能在计算机软件设计、数据挖掘与分析、数值计算相关领域从事实际应用、开发研究和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或继续攻读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研究生。

Q2:为什么要选择本专业?

本专业毕业生具有较扎实的数学理论基础、算法设计及计算机编程的基础知识,受到严格的逻辑思维训练,有数学建模及熟练使用计算机的能力,具有较好的开拓和创新意识,以及进一步向应用学科发展的素质。

数学是信息时代推动科技创新的重大基础学科,是理工、经管等学科的基础,向其他方向寻求发展会更容易突破。因此,选择本专业,学生也有一个非常好的向外发展的空间。

Q3:本专业主要有哪些核心、特色课程?

本专业主要课程有: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空间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实变函数、复变函数、概率论、数值分析、微分方程数值解、数学模型、抽象代数等。

本专业特色课程:程序设计、有限元、计算几何、数据分析与处理、优化算法、统计等。

Q4:本专业的办学水平如何?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是国家首批一流建设专业、江苏省二期品牌工程建设专业。2002年开始招生,2005年获得本科专业学位授予权;拥有一支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其中教授15人,副教授30人,博士31人,博士生导师10人,硕士生导师35人;拥有系统工程博士点,以及数学一级学科硕士点。

Q5:哪些同学特别适合学习本专业?

本专业属于基础专业,是其他相关专业的“母专业”。因此要求学生喜欢数学、计算机,并对金融保险、国际经济与贸易、工商管理、通信工程等领域具有浓厚的兴趣,希望在这些领域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Q6:在本专业的学习过程中,学生有可能会遇到什么困难?

本专业的学习主要涉及数学、大数据和计算机三大类,因此,在本专业学习过程中学生可能遇到的困难在于,对数据结构与优化算法分析、数学物理方程、数据分析等课程的学习。

Q7:本专业的毕业生,大致工作区域是哪里?

目前本专业的毕业生主要工作区域集中于江、浙、沪等长三角地区,以及国内经济发达的其他地区。

 

Q8:目前,本专业学生对专业有何看法?

本专业的学生普遍认为本专业数学基础扎实,与其他专业联系紧密,可向以本专业为依托的应用型专业发展。

由于该专业与其他相关专业联系紧密,如,经济、金融、管理、自动化等专业,以它为依托的相近专业可供选择的比较多。本专业毕业生可以从事职业前景好的IT业、银行、汽车工业设计、水泵工业设计等与计算相关的工业设计等工作,也可以担任数据分析师及企事业核心决策人员,还可以进入科研院所,从事数值计算的理论研究。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76信箱
电话:0511-88780161
学院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江苏大学 数学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您是第 3339152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