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江苏大学官网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学生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对外交流 制度建设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组织机构
团学工作
心 灵 港
院关工委
学生风采
 
心灵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心 灵 港 > 携手抗疫 > 正文
抗疫进行时 | 携手呵护心灵,你我共抗疫情
发布日期:2020-03-15  浏览: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病毒给这个本应热闹祥和的冬末蒙上一层阴霾。从武汉封城,到没有现场观众的元宵晚会,日渐严重的疫情弄得百姓们人心惶惶。自全国抗疫以来,人民团结一心,互帮互助;武汉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物资;医护人员也日夜奋战在前线,同病毒抗争;百姓们响应国家号召,减少外出。

可能多日在家的生活让同学们心情郁闷,一直增长的数字让大家充满担忧。不过,虽然我们只是在上学的大学生,也能为国家作出贡献。那就是,在疫情面前,尽量待在家里不乱跑,在调节好自己的情绪和心态的时候,同时也多关心家人,多了解病情,帮助家人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让我们共同渡过这场难关。

《鲁滨逊漂游记》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害怕危险的心理比危险本身还要可怕一万倍所以为了避免不必要的害怕, 我们需要主动出击,了解病毒。


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临床表现有哪些?

患者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乏力,呼吸道症状以干咳为主,并逐渐出现呼吸困难,严重者表现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和出凝血功能障碍。部分患者起病症状轻微,可无发热。

多数患者为中轻症,愈后良好,少数患者病情危重,甚至死亡。

二、如果出现早期临床表现,是否意味着自己被感染了?什么情况下需要就医?

如出现发热、乏力、干咳表现,并不意味着已经被感染了。但如果出现发热(腋下体温≥37.3℃)、咳嗽、气促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且有武汉旅行或居住史,或发病前14天内曾接触过来自武汉的发热伴呼吸道症状的患者,或出现小范围聚集性发病,应到当地指定医疗机构进行排查、诊治

乐观者在一个灾难中看到一个希望,悲观者在一个希望中看到一个灾难。

——佚名

如何判断自己的情绪是否正常?

每天关注疫情,看着不断增加的病例、不断变红的疫情区域,大家有时难免会感到恐慌。面对危机,我们可能会产生一些消极情绪,而在当前的特殊情况下,出现一些消极情绪很正常。大家需要理解我可以恐慌出现这些情绪说明我很正常

但如果大家出现以下反应:如

1) 疑病恐惧。

时下正处于乍暖还寒的时节,温度飘忽不定,一冷一暖间更容易感冒,刚好肺炎的主要症状和感冒类似,出现感冒症状的人可能因害怕被隔离而不敢就医。
2)担忧焦虑。

感觉到坐立不安、心神不宁,害怕自己和家人感染肺炎,对自己和家人的身体尤为关注,严重时可能会出现心跳加快,手脚麻木等表现。

3)强迫症状。

防控疫情需要大家勤洗手,但有的人可能会因为过度担忧而出现强迫洗手、强迫量体温等行为;或反复出现思考要是自己或家人感染肺炎要怎么办等强迫性思维,每天耗费大量时间在这些上面,明知不必要但自己却控制不住,感觉到痛苦。
4)抑郁。

长时间窝在家里不能外出可能会导致部分人情绪低落,或因受疫情影响感觉到人世无常,生命无意义等,情绪抑郁、食欲不振,感觉生活没有希望。
5)睡眠障碍。

因焦虑和抑郁等情绪可能会导致个体入睡困难或睡眠质量下降。


等类似开始影响了我们正常生活的反应后,我们就需要开始注意管理自己的情绪,调节自己的心态,让自己的心情保持积极乐观。


那如何调整心态?

如何安抚情绪,让自己心安呢?

首先需要牢记:少出门、勤洗手、戴口罩

除此之外还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1正常作息,照顾好自己

危机容易让人自乱阵脚,因而稳定情绪首先要尽量维持正常作息,保持适当休息,尽量不参加聚会,尽量避开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保持生活作息的规律性。

2合理宣泄,学会分享

如果感觉烦躁,情绪难以疏解,这时需要学会合理宣泄。这里给大家推荐一些宣泄情绪的小方法:
1)情绪崩溃时允许自己哭泣,可以写下自己的想法和感受;
2)学会交流和分享,目前大家都在积极关注疫情,有很多相似的感受,这时互相分享不仅可以帮助自己,也可以帮助对方。当然最好找聊得来的朋友交流,能够共情对方的感受。交流和分享时尽量用语音和视频等方式,实现双向沟通;
3)可以泡泡脚或洗个热水澡,让身体先放松下来;
4)如果担心家人被感染,除了向家人宣传科学的应对方式外,还可以给自己正向的心理暗示,无论将来怎样,现在这一刻我和家人都很健康,还可以相互提醒,共同预防。

3学习自我调节心态

1)暗示调节

心理学研究表明,暗示作用对人的心理活动和行为具有显著的影响,内部语言可以引起或抑止不好的心理和行为。自我暗示即通过内部语言来提醒和安慰自己,如提醒自己不要担心,不要着急等等,以此来缓解心理压力,调节不良情绪。暗示是一个正常的心理现象,人群中约有1∕3的人有较强的暗示和自我暗示效应。

所以如果经常自我暗示自己身体健康,长得帅等,不但可以让心情开朗起来,也能增强自己的自信心。可谓一举两得!

2)放松调节

用放松的方法来调节因挫折所引起的紧张不安感。放松调节是通过对身体各部主要肌肉的系统放松练习,抑制伴随紧张而产生的血压升高、头痛以及手脚冒汗等生理反映,从而减轻心理上的压力和紧张焦虑情绪。

如果出现一些比较严重的不良反应,可以寻找一些放松的小游戏玩玩,或者找一部轻松搞笑的电影看看,放松自己的心情。

3)呼吸调

呼吸调节是运用特殊的呼吸方式以控制呼吸的频率和深度,从而提高吸氧水平和增强身体活动能力,改善心理状态,治愈心理疾病或躯体疾病的一种自我心理治疗方法。

这也是情绪调节的一种方法.通过某种特定的呼吸方法,来解除精神紧张、压抑、焦虑和急躁等。比如,紧张时,采用深呼吸的方法可减缓紧张感。平时也可以到空气新鲜的大自然中去做呼吸训练,使情绪得到良好调节。

自己失眠时,可以寻找有关的呼吸方法进行联系。如胸、腹式呼吸交替训练,60秒快速入睡法,意念性深呼吸训练等都有一定的效果。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可以自全

约翰·多恩


由于疫情蔓延,各地都限制了人员出行,但我们可以寻求线上的帮助:江苏大学线上心理辅导服务时间:21日起至疫情防控期结束。

三种方式可供大家选择:

1网络即时心理辅导服务。

21日开始,开通师生中受到疫情影响的人员的网络心理辅导服务。采用QQ语音或者文字的形式进行在线心理服务。每天服务时间为8:30-11:3014:00-17:0018:00-21:00QQ1:3236287470(昵称为江小可) 、QQ22929518495(昵称为江小爱),请师生以一卡通号+姓名进行实名验证。

2邮件支持服务。

将心理咨询问题邮件发送至电子邮箱:xgcxlzx@ujs.edu.cn,专职心理咨询师将尽快进行邮件回复。

3网站平台咨询服务。

登录心理中心网站心灵驿站(http://xinli.ujs.edu.cn,点击右下方我要留言板块进行问题留言(校外师生需要用VPN登录)。学校心理咨询师将每天选取有代表性的共性问题回复并发布。VPN登录方式:打开江苏大学首页,点击右下方公共服务中的网络服务,点击VPN入口,输入账号和密码后,点击江苏大学首页,点击下方学生/校友中的心理健康教育,即可进入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页,再点击网站右下方我要留言,填写留言内容即可。


当然咱们理学院的学子也可以在QQ搜索3256309768理学院心理协会 理小协寻求帮助,了解咨询,或在微信上搜索公众号理学小微关注。


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查看江苏大学心理健康指导手册进行自我健康治疗。

也可长按下方图片扫码关注全国心理援助热线查询服务,通过电话进行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

疫情面前,让我们冷静面对,携手共进,攻克这场难关,拨开眼前的迷雾,迈向光明的未来。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76信箱
电话:0511-88780161
学院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江苏大学 数学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您是第 3339152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