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江苏大学官网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学生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对外交流 制度建设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组织机构
团学工作
心 灵 港
院关工委
学生风采
 
心灵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心 灵 港 > 心理知识 > 正文
五步帮你控制愤怒
 

愤怒是人类一种常见和重要的情绪。当我们认为一些事情违背自己的意愿或遭遇不公正待遇时,愤怒就出现。愤怒本身不是问题,只有当它影响我们做出理智决策,影响正常学习生活,愤怒才是问题。下面五个步骤将会帮助我们将愤怒转化为力量。


第一步觉察愤怒

如果我们能在爆发之前觉察到自己的愤怒,将有更大机会控制愤怒。

1.关注身体反应:是否有头痛、咬牙切齿?是否感到胃部不适?是否说话变得更大声或变得不想讲话?是否觉得看什么都不顺眼?

2.觉察情感:是否感到烦躁、失望、嫉妒、恐惧、伤心或者委屈?试着去了解哪种情绪更有可能调动出自己愤怒的情感,借此更快地控制它。

3.研究愤怒:对愤怒理解的越多,就越可能更好地控制在愤怒情绪下的行为。与朋友一同探讨引发愤怒的情绪和感受就是一个不错办法。试着列出一张让自己怒不可遏的清单,好好体会一下当开始感到不爽时身体会有何反应。


第二步冷静、放松

人在非常愤怒状态下无法冷静清楚地思考问题。因此,让自己冷静下来是最佳的处理方式。

1.暂时离开引起愤怒的情境:告诉身边的人,自己需要先离开一会,待会再回来。

2.适当宣泄出来:在离开的那一会,可以使劲跺跺脚或紧紧拽着拳头等。

3.转移注意力:通过跑步、游泳、步行等方式。

4.放松:做几次深呼吸,播放自己喜欢的音乐或者去可以让自己静下来的地方。

记住,在愤怒的时候,物质滥用不会让情绪上有任何好转。也不要任凭愤怒的情绪控制自己的行为。


第三步理解愤怒

当冷静一些之后,去想想到底发生了什么。看看有哪些选择,可以在哪些方面作出改变。

1.理解感受:思考一下是什么触发了自己的愤怒情绪,而其他的情感和需要又是什么。

2.列出自己想看到的改变:列一张自己想要做的事情,以及希望他人做出的改变,越详细效果越好。


第四步:选择适宜的表达方式

酗酒、互骂、打架等都是表达愤怒的不良方式,这样的表达方式常常会给他人或自身带来伤害。运动,或是观看运动是男士偏好的一种表达方式,而诉说是女性偏爱的方式。当愤怒得以表达时,威胁性就消失了。

找一个时间和地点,与他人谈谈这些感受。谈话时设置一些基本规则,以尊重对方。如果谈话变得具有伤害性,就暂停。避免去随意判断或者责备别人。

假如找不到合适的倾诉对象,而又陷入了愤怒的泥潭中急需帮助,找老师或咨询师聊一聊是个不错的选择。


第五步从他人的愤怒中自我保护

当自己成为别人愤怒的指向对象时,可以做些什么呢?

1.待在安全的环境中:如果处在一个情绪化,甚至可能会出现肢体冲突的情境中,自身也感受到不安全,不要犹豫,立即离开。

2.试着理解:试着站在对方的角度来理解,为什么他会如此愤怒,想想哪里出了问题,可以有哪些可选择的方法。

3.敢于道歉:如果真的伤害了别人,要有勇气说:“对不起,很抱歉因为我的原因对你造成了伤害。”


请切记:

如果发现自己非常愤怒,在爆发前其实还有很多别的选择。

冷静下来,以便更清晰地思考面临的问题和解决方案。

以适当的方式表达愤怒和需要。

以暴力的方式表达愤怒永远都不是一个聪明的办法,需要对自己和他人的安全负责。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76信箱
电话:0511-88780161
学院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江苏大学 数学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您是第 3339152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