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江苏大学官网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学生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对外交流 制度建设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组织机构
团学工作
心 灵 港
院关工委
学生风采
 
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国奖风采 > 正文
杨慧贤
 

个人简介

  杨慧贤,女,汉族,中共党员,江苏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数学专业2018级硕士研究生。曾获“华为杯”第十六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三等奖”,2019 年江苏省研究生数学建模科研创新实践大赛“省赛三等奖”,2019年江苏省研究生“问题驱动下的数学及应用”学术论坛三等奖,校一等奖学金,校“优秀研究生”称号,校“优秀研究生干部”称号。在校期间在SCI期刊“Physica A”和“Physica Scripta”共发表两篇学术论文。

越努力越幸运
锲而不舍,勤奋刻苦

  2018年9月杨慧贤同学踏入江苏大学,开始了她的研究生生涯。该生对于自己的实力有着清醒的认识,她明白自己不属于是聪明的学生,只能靠努力拉小与别人的差距。刚入校时她的成绩排名在班里中下水平,这使得她立志要改变这个排名,她要站到更高的台阶上。入校之前她就与导师取得了联系,表达了自己想要早些接触科研的意愿,老师也十分支持该生的想法,给了她参考文献让她研究,并嘱咐她要按时参加课题组的讨论班。入校后该生才明白自己的任务很重,每周正常的课程和固定的讨论班把她的时间安排得满满的,她一时间难以消化,面对深奥的学科知识以及繁重的科研任务,该生一度陷入消极。为了解决目前的困局,该生主动找导师和师兄师姐谈心,导师建议她沉下心来,好好研读文献,有不懂的随时请教她。师兄师姐对于她这种现状给她讲了当时他们是如何度过这段时期的,并教她如何查找文献以及学习必要的数学软件。
  在导师和师兄师姐的建议下,该生合理的安排了自己的时间,周六周日也按时按点到实验室学习学科知识阅读科研论文。她总是实验室里来的最早,走的最晚的人。待在实验室里,一刻也不放松自己,她明白只有一直努力学习,她的自身素质才能得到提高。在该生的不懈努力下,研一学年她按时完成了研究生阶段的全部课程学习,取得了良好的学业成绩,并且以第二作者的身份发表了一篇SCI论文。

持之以恒,永不言败

  充实且快节奏的研一学年很快就过去了,研二学年很快到了。班里很多同学开始放松自己,没有了很好的学习习惯,周六日更是整天颓在宿舍。但是该生并没有放松自己,依然保持了良好的学习习惯。由于没有了课程学习,她有更多的时间放在科研上。除此之外,该生积极去参加学校举办的大小学术活动。因为导师经常对她说闭门造车不容易,更容易局限了自己,要多参加学术讲座,和别人进行学术交流,对自己的研究有很大的帮助。
  最难的时期也是在研二,她感觉自己的好运气用完了,不仅在科研上没有找到创新点,投出的论文也一直在被拒稿。她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也怀疑自己做的东西并没有意义,整个人的情绪都很消极。但是她明白如果自己一直这么消极,自己的研究生生涯就会没有意义,她想要站到更高的台阶就会变成一纸空谈。她不忘初心,不断告诉自己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如果自己止步不前,最终会被淹死在时代的洪流中。经过短暂的调整,在导师的指导下,她开始改变方向,先了解一些相近研究,并从相近研究入手,找到结合点,研究新的内容。对于拒稿的论文,她反复的修改,并不断地投往别的期刊。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研二学年她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SCI期刊上发表一篇论文,并且还写了一篇新的论文在投。对她来说,整个研究生生涯她学到的最重要的两个本领就是自学和快速调节自己的消极情绪,以积极乐观的心态投入到科学研究中。这对她未来的不论科研还是人生道路都是十分重要的。她坚信未来的科研生活将充满希望。

双管齐下,提升自身素质

  除了课程学习和科研论文,为了提高自身素质,她积极参加数学建模培训,认真和队友讨论,整理笔记。坚持上完一个学期的培训后,她报名参加了江苏省研究生数学建模科研创新实践大赛。一百个小时,他与队友通力合作,认真分析,激烈讨论,通宵写论文,终于在规定时间内上交论文。经过漫长的等待,最终结果也不负努力,他们获得了省赛三等奖。
  由于省赛获奖的鼓舞,2019年夏天她又报名了国赛培训。在暑假的培训里,她明显感觉国赛的难度。不同于省赛,在做模拟训练的时候,她和队员明显感觉到有难度,经常不能在规定时间完成论文的撰写。但是她明白如果此时打退堂鼓只会影响自己的队友,她们只有更努力,多做训练,多累积知识与方法才能顺利完成比赛。随着暑假培训的结束,她与队友迎来了“华为杯”第十六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国赛。然而第一天她就崩溃了,没有头绪,没有数据,不知道如何去做。但是时间不等人,她迅速调整自己的状态,与队员不断讨论,不断在网上收集数据,不断尝试新的方法,在熬了两个通宵之后,她们终于完成了论文的撰写,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竞赛,最终获得了国家三等奖。虽然解答过程不尽完美,虽然很累很累,但是她真切地感受到建模给她带来的收获,这些收获使她受益终生。

奋斗的人生才有意义

  在校期间,他还积极参加校内外组织的其他学科竞赛活动,两次参加“学术八分钟”的活动,两次分别获得科研组三等奖和一等奖。同时向2019年江苏省研究生“问题驱动下的数学及应用”学术论坛积极投稿并获三等奖,还在大会上就获奖论文作了汇报,与现场学者进行学术交流。
  此外,她也重视培养自己的管理能力和工作水平。研究生三年任班级学习委员一职,该同学对班级事务认真负责,以全心全意服务于全班同学为根本宗旨,充分发挥自己的先锋模范作用,勤勤恳恳,兢兢业业。
  经过三年研究生的学习与生活,杨慧贤同学不断努力进取,挖掘着自己的潜能,不断充实、完善自己。她在用青春描绘着梦想;她在用努力和拼搏续写着人生的华美篇章。虽然以后的人生道路还会充满荆棘,但她仍会一路高歌,披荆斩棘,谱写属于自己的美丽人生。

导师寄语

  该生在硕士研究生学习阶段,思想上积极要求上进,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主动学习党中央的政策路线。在学习方面,根据自身研究方向认真研读了国内外有关书籍,查阅专业文献,掌握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在校期间共发表两篇SCI论文,顺利完成硕士毕业论文。在生活中为人热情,和同学关系融洽,乐于助人。希望在以后的工作和学习中,继续保持并发扬优良作风,取得更大的成绩。

江苏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副教授 孙钰

个人座右铭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76信箱
电话:0511-88780161
学院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江苏大学 数学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您是第 3339152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