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江苏大学官网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学生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对外交流 制度建设
学科建设
 
博士后流动站
博士点
硕士点
 
硕士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硕士点 > 正文
控制科学与工程(系统工程)
 

江苏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系统工程)学科依托江苏大学电气学院、数学科学学院与计算机科学与通信工程学院共同建设。1998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获批江苏省重点学科,2010年获批为一级学科博士点,2017年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位于全国B档,2018年获批江苏省高校优势学科,现有控制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2003年开始数学科学学院依托系统工程博士点招收博士生,现有博士生导师10人,特聘院士1人,国家杰青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1人,江苏省333工程第一层次人选1人,江苏省杰青1人。近年来,学科成员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重大研究计划、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等重要课题;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项;出版学术专著5部,在国际顶尖期刊PNAS发表论文2篇,在国际权威期刊Applied Energy、Energy、Physical Review E等发表一系列高水平论文;相关成果形成《抓住有利时机推进成品油价格改革》、《我省新能源产业发展的隐忧及应对建议》等研究报告被省级领导批示,并被相关能源部门采纳。学科依托首批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能源发展与环境保护战略研究中心(2015年江苏省教育厅考核优秀),近年来招收博士研究生40人(留学生16人),授予博士学位37人(留学生13人),招收硕士研究生25人,授予硕士学位20人。本学科方向具有鲜明的交叉研究特色,经过稳定发展,逐渐形成了以下研究方向:

1. 非线性复杂系统理论及其应用

本方向主要从事非线性微分方程解的可计算性理论研究和动力学分析,研究刻画数学物理问题的非线性微分方程模型及其解的适定性、爆破和孤立子解的稳定性。所研究的问题是当今非线性科学研究热点问题,具有重要的应用背景与理论价值。国内首创在二型有效论的框架下,运用算子理论和方法,建立了一类非线性系统的可计算性理论,从而可以在计算机上给出该系统初值问题的解析近似解。关于可压缩流体力学中的数学理论的研究,部分解决了空气动力学中的一个著名猜测,解决了三维位势流中跨音速锥状激波的稳定性问题,解决了多种条件下拟线性方程组解的适定性或非适定性问题。关于变分方法与偏微分方程的研究,对强不定问题、椭圆型方程基态解、多包解和哈密尔顿系统同宿轨的存在性,特别是对于具有临界指数增长的半径典椭圆型方程(组)中基态解的存在性及其性质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的研究成果。近年来,在国际权威杂志发表论文,如:Math.AnnComm. Math. Phy. ,J. Diff. Equ. , J. Math. Anal. Appli., J. Math. Phy., India. Univ. Math. J. , Phy. Lett A, Phy APhy. Rev.E等 ,建立了多角度、全方位、系统的理论及方法,独具特色 。

2. 能源经济系统分析及建模

本方向融合非线性科学理论、复杂系统理论、经济增长理论、控制原理、博弈均衡决策原理,形成了生态系统、能源系统、经济系统三个主要背景的问题建模与动力学分析和控制相结合的学科发展特色,处于国内领先、部分研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主要在能源供需系统、碳排放演化动力系统、新能源产业发展及能源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开展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建立能源供需微分方程模型、区域碳排放动态演化模型及理论,构建了不同形成机制的能源供需复杂网络模型,相关研究属于国际首创。首次将碳税与政府调控纳入节能减排系统,给出了中国开征碳税的最佳时间及最佳起征点。利用博弈理论的均衡分析方法,在寡头产量竞争与价格竞争、资源开发的竞争与可持续发展、高碳能源与低碳能源的竞争与演化等领域开展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近年来,出版专著5多篇论文发表在Applied EnergyEnergy PolicyEnergyJCR一区国际权威期刊。主要研究成果为政府企事业部门提供决策咨询,并已被采纳。

3. 复杂网络理论及其应用

本方向主要从事复杂网络建模及控制、相依网络等研究。探索复杂网络的复杂性与普适性、网络拓扑结构与网络动力学之间的关系,研究了它们的无标度与小世界性质,并进行了系统的仿真分析。基于复杂网络理论研究经济系统、金融系统等问题中出现的复杂现象,以及系统的不确定性、非对称性、非线性系统的行为、演化及风险。关于复杂网络的研究,与美国科学院院士Stanley合作在国际顶尖期刊PNASPhysical Review EEPL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多篇论文。

4. 信息系统理论及其应用

本方向主要研究可列非齐次马氏链的强大数定律与Shannon-McMillan定理,树指标马氏链的强大数定律与Shannon-McMillan定理,任意随机变量序列的强极限定理,任意随机变量序列关于非齐次马氏链的强偏差定理,树上任意随机场关于树指标马氏链的强偏差定理,树指标高阶马氏链的强大数定律与Shannon-McMillan定理,树指标高阶马氏链的强偏差定理。在国际JCR一区等期刊发表论文,如:IEEE Transactions on Information Theory, J.Math.Anal.Appl.J. Theoretical Probability, Stochastic Analysis andApplications等。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76信箱
电话:0511-88780161
学院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江苏大学 数学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您是第 3339152 位访客